首页  教学信息  教务处    
关于进行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3-12-06   浏览次数: 1081

各教学单位:

根据《郑州轻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条例》(附件1),学校决定从第15周开始依托“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申报工作,系统使用说明见附件2。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系统登录

2024届毕业生均可正常登陆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登录智慧校园门户后,“应用中心”里的“毕业设计管理系统”跳转登陆(也可以点击教务处网站http://jwc.zzuli.edu.cn/,右侧“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登录)。

学生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以班级为单位发放。登陆后请修改密码。

二、选题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基本要求,体现本专业基本训练内容,较多地应用已修课程和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内容。

2.所有2024届本科毕业生(含出国学生,出国学生同样要完成毕业设计)均应参与选题。

3.课题选择应使毕业设计(论文)的难度适宜、工作量适中,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周数为16周)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软课题应强化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训练,避免大而空的课题。

4.课题数量(含子课题数)应大于学生人数,非理工类学生要求一人一题,理工类学生应尽量做到一人一题。避免连续两年使用相同课题,系统会和去年提交题目做重复率比对,重复率过高的题目将无法通过系统审核。

5.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中工程设计类题目的比例要求:机、电、建筑、计算机类工科专业要求工程设计类题目≥80%,化工、食工类工科专业和艺术类专业要求工程设计类题目≥50%,非工科专业工程设计类题目比例由教学单位确定。

6.课题应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任务、实验室建设或社会热点问题,真题真做,结合工程实际(社会实践)的课题应不少于80%。

7.人文社会科学类选题,强调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要求教师选题应经过充分调研后确定,选题应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三、工作要求

1.指导老师资格要求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者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助教可以协助具有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资格的教师参与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2.指导人数要求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不得超过8人。师资不足的专业应积极通过聘用相关专业基础课教师和外聘教师补足师资要求(见附件3)。

3.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指导教师应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发布课题,师生在系统完成课题互选。依托学校创新平台的课题选题由工程训练中心管理,课题申报要求详见附件4

4.鼓励学生到生产、设计、研究等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申请到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者应依据《郑州轻工业大学关于本科生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办法》(详见附件5)执行,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对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跟踪与管理。

5.工程认证相关专业要聘请一定数量企业人员参与毕业设计指导。

6.所申报题目经审查备案后,原则上不得变动。若因特殊原因需要变动的,须重新提交审核通过。

7.各单位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经费管理,不得挪作他用。学校将结合毕业设计(论文)评价,检查经费使用情况。

四、选题审核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充分认识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环节在整个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选题工作的审核管理。

2.各专业(系)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选题要求制定选题细则、确定审题专家成员、对申报题目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题目要求重新选题。严格落实院系两级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审查,确保选题质量。

3.各教学单位负责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各专业工程设计类题目占比等内容。

五、工作安排

1.15周,各教学单位组织线上申报课题。

2.16周,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

3.17周周五之前各教学单位在毕业生设计管理系统完成指导教师与学生的选题、互选工作,落实指导教师与学生线上线下见面。

4.本学期教学任务提前结束的专业,应提前开展毕业设计工作。

各教学单位应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条例》的要求组织、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细则,向教务处报备。

  

附件1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条例.docx

附件2 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系统使用说明.docx

附件3 郑州轻工业大学外聘教师聘用程序.doc

附件4 关于组织2024届毕业设计创新类选题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5 本科生校外毕业设计管理办法.docx


  教务处  

202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