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毕业生“筑梦青春,追梦成长”鼓圈音乐心理团辅活动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9-05-27   浏览次数: 234


结合“5·25”心理健康宣传月和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方案,524日中午,建筑环境工程学院于星空众创平台成功举办“筑梦青春,追梦成长”鼓圈音乐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旨在及时调整毕业生心理状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发挥鼓圈音乐对心理健康的舒缓作用。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辅导员陈思萌老师、部分毕业生以及学院心理部成员。

此次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第一环节,陈思萌老师以音乐《BINGO》为触媒、通过音乐的旋律,让参与同学以身体的律动与音乐融合,起到破冰热身的作用,活跃了现场气氛,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热情,提高活动的参与度。第二环节《数字抱团》,大家跟随鼓乐的节拍点,以漫步或快走的形式依数字迅速机敏的找到伙伴,从而组合为“合作伙伴”。现场氛围紧张和热烈,大家专注地聆听引导者的鼓声与口令,欢声笑语贯穿着整个活动环节。第三环节大家席地而坐,进行歌谣《先有啥》的禁声游戏,由其他组的成员指定所要禁声的词,大家开始比赛,难度环节层层增进,充分考验了同学们的反应力和专注度,更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积极性,增加了彼此间的亲密感,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第四个环节是让大家用音乐唱出自己,分享心境故事。即将远行的学子纷纷用音乐进行自我介绍,讲到了临近毕业,面对就业或读研,心中有欢乐,有遗憾,有焦虑,有忐忑,有憧憬……陈思萌老师也结合亲身经历进行交流,帮助舒缓了毕业前的心绪。最后,陈思萌老师带领同学围坐成一个圆圈,引导大家学习了非洲鼓的击打方式,3种音色结合不同节奏型的演奏,并借助沙锤、串铃、三角架等各具特色的手鼓乐器,共同演奏了《铃儿响叮当》、《掀起了你的盖头来》。这种以鼓圈合奏的形式,将手鼓乐器与歌曲旋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优美的和声,感染了会场的每一位,体验到动静结合的美,体会了团队协作的精彩。

本次鼓圈活动的开展,不仅缓解了毕业生焦虑的心绪,更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成长,增添了大学美好的记忆,有效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为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