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9-05-21   浏览次数: 302

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传播科学文化知识,516日上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校团委、工程训练中心、档案馆承办的“博物馆,让传统拥抱未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郑州轻工业大学科学校区举办。

本次活动共五个部分:科技成果展、电子科技展、“博物馆的故事——博物馆专题讲座”、经典胶片电影展播、博物馆知识宣传,旨在搭建博物馆与师生沟通互动的平台。其中,电子科技博物馆是以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刘智宏老师的藏品为主建立的博物馆,分为五个展区。第一展区:通讯发展史,藏品1200余件;第二展区:收音机发展史,藏品1500余件;第三展区:电影及文化发展史,藏品300余件;第四展区:照相机发展史,藏品200件;第五展区:民俗用品及文化发展史,藏品500余件。学生们通过参观不同时期的科技产品、聆听专业的讲解,拓宽了知识面,增加了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发挥积极的作用。科技成果展厅从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等方面向师生宣传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增强了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文化与科技时代的传统发展》讲座以及经典黑白胶片电影的展播使学生们了解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博物馆知识宣传则通过宣传板的形式向广大师生普及博物馆的由来、国际博物馆日的由来、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国际著名博物馆、国内著名博物馆、国内特色主题博物馆、我校的博物馆等知识。

通过开展这些极具特色的展览和教育项目,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崭新的博物馆体验,了解了浓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特色,充分发挥博物馆在人类文明记忆、传承、创新方面的作用和高校博物馆的育人功能。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