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MBA研究生赴企业参观调研
发布部门: 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4-24   浏览次数: 83

 421日,郑州轻工业大学2018MBA专业研究生在学校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许昌市禹州神垕古镇,探秘非遗历史文化,感受“中国钧瓷之都”的独特魅力。从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学习企业管理。

 神垕古镇被称为“中国钧瓷之都”,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同学们一起走进古镇老街,聆听关于神垕古镇的传说。游览了明清古建筑,参观了老街两侧林立的古老店铺,感受神垕古镇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对古镇而言,钧瓷是古镇的文化更是支柱产业。在1300多年的历史中,神垕因瓷兴盛,窑火生生不息。在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古代的柴煤窑以及现代的天然气窑,参观了纯手工的钧瓷艺术品,也看到了传统技艺结合现代化生产工艺可以批量生产的钧瓷餐具。当看到展架上陈列的一部部有关陶瓷艺术的著作,一件件古朴典雅窑变艺术美妙的钧瓷作品,队员们都赞叹不已,参观过程中大家积极向讲解提问,对钧瓷的人员管理、制作工艺和窑变的特点有了具体的了解。近距离的观摩,大家才深刻的体会了钧瓷“出窑万彩”的艺术魅力。队员还进入钧瓷制作车间体验了钧瓷制作艺术。

 在参观中体验钧瓷制作,学习钧瓷知识。钧瓷是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被称为国宝、瑰宝。在神垕有句古话“纵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片”,说明了钧瓷在中国收藏界的地位。

 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参观了钧瓷博物馆,学习钧瓷知识,体验了钧瓷的制作,学习烧制瓷器的方法,见识用同样的制作方法、瓷土和瓷釉,烧制出色彩各异、变幻莫测的钧瓷;更见证了神垕古镇钧瓷的古法传承之美,也感受到了经过创新和发展的现代科技之美。

 走在古镇,漫步老街,遥望着天空蒙蒙细雨,静听着钧瓷清脆的开片之声,是何等有意义而惬意的实践教学课程。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