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应邀做《论文写作方法》学术讲座
发布部门: 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4-23   浏览次数: 216

2019年4月17-18日,应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为我校学生做题为《论文写作方法》的讲座。艺术设计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国家艺术基金《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薛峰博士主持。


讲座中,侯样祥老师从选题问题、证据问题、结论问题、技术问题四个方面对论文写作方法、技巧作出了详细剖析。他指出,质疑是重要的科学精神,优秀的选题往往来自成功的质疑。通过对比阅读、海量阅读、记笔记等方法阅读文献资料,提出质疑找寻选题突破口。对于选题要“大胆质疑,小心求证”,要为自己的观点寻求充分证据。求证方法主要是“三重证据法”,即文献、实物、田野三种方法。文献以一手资料为主,不排除二手资料,实物可弥补文献不足,纠正文献错误,田野是非常有力量的证据,“礼失而求诸野”,三种方法要相互佐证,孤证不立。同时指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虽然不大可能产生唯一可反复验证的结论,也应让研究结论无限接近事实真相,一分证据说一分话,证据不足应存疑。

侯老师提醒大家要“小题大做”,切不可“大题小做”,平常心做平常事,不可过分追求突破,做好自己就是最优秀的。此次讲座给正在撰写论文同学指明了方向,讲座完毕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侯老师的感谢。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