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018年项目结项、2019年项目申请立项的通知
发布部门: 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9-04-23   浏览次数: 4557

各教学单位:

419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函201992号)(附件1),根据文件精神和我校《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管理办法》(郑轻院〔201741号)(附件2)要求,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018年项目验收、2019年项目申请立项工作安排如下:

一、项目界定

1. 结题项目

应结题项目包括第七批(2018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立项项目146项(含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1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20项)(见附件345)。

2. 立项项目

第八批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立项项目、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新变化

1. 上级要求的变化

2016年开始,省教育厅扩大了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的高校范围,并由原来的直接指定项目申报数转换为专家网上评审模式;教育部也采用了对立项项目专家网上盲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要求更高、难度更大。

2017年开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周期由2年变成了1年,教育厅根据各高校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情况进行了指标分配。各高校按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要求,根据教育厅分配的立项指标上报项目立项材料。教育厅组织评审,根据各高校上报项目质量和评审情况,将各高校上报的项目分为国家级、省级两个档次,分别进行管理。

2018年开始,河南省教育厅对大创项目立项申报表、大创项目结题表提出了具体格式要求。

2. 学校项目申报表、项目结题表的变化

为了认真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减少重复性工作,自本次开始,2019年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项目立项申报均按照《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见附件6.16.2)填报;2018年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项目结题均按照《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表》(见附件7)填报。

三、2018年项目结项验收

应结题项目负责人(见附件345)需要提交以下相关支撑材料:

1. 制作类项目要求提交制作实物和照片;

2. 调研类要求提交论文和调研报告;

3.  管理类和实验类要提交论文、专利或者研究报告;

4.  应结题项目负责人填写《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表》(见附件7,校级项目同时是国家级或省级项目的负责人,只需填写一份结题表即可),并附背景材料;

5. 上报时间:59前将上述材料及实物交所在学院。

四、2019年项目申请立项

学校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为扩大项目覆盖面和提升项目层次,杜绝低层次重复,列入下列情况的项目不得申报。

1. 之前已完成的雷同项目;

2. 之前已经在教务处立项尚未完成的雷同项目;

3. 已经在校团委、科技处等部门立项的雷同项目;

申报第八批(201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负责人填写《河南省高等学校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见附件6.16.2)。

上报时间:59前将申报书交所在学院。

五、学院审核及上报

各学院应成立专门审查小组,针对本单位学生所承担的项目,依据《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管理办法》,通过组织项目负责人和指导教师汇报、审查项目支撑材料等形式进行审核,根据审核情况,严格按照推荐顺序分别填写“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含国家级和省级)学院结题情况汇总表”(附件8)”、 “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学院立项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9)。不能按期结题的项目,项目负责人须提出书面申请,指导教师签字认可后一并上报。

各学院完成上述工作并汇总领导签字后,请于513前将相关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东风校区东二楼106或科学校区后勤楼311),并将电子版发送到sjjxk@zzuli.edu.cn,联系人:吴伟,屈明强;联系电话:8662150163556296

六、其它说明

1.推荐的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在第八批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立项项目中产生。为便于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材料的衔接,请严格按照附件6.1或附件6.2申报书和附件9汇总表的格式填写,否则不予受理。

2.根据各学院评审推荐情况,教务处汇总后,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验收、立项评审。同意结题的2018年国家级或省级项目负责人要求在520日之前登录“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平台”提交相关结题材料。同意推荐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负责人要求在520日之前登录“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平台”进行项目申报(具体人员另行通知)。

3.为了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要求所有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都按照“学科竞赛等创新实践项目经费使用与报账办法”(附件10 )执行。


附件:(全部附件.rar)

附件1 关于报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pdf

附件2.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管理办法.docx

附件3 2018年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立项名单.xlsx

附件4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xlsx

附件5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8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xlsx

附件6.1 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新项目).doc

附件6.2 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业项目).doc

附件7. 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表.doc

附件8 2018年第七批校级大创项目(含国家级和省级)学院结题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9 2019年第八批校级大创项目学院立项申报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10 .关于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等项目报账的要求.docx


教务处

2019423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