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艺美育坊之中国传统汴绣技艺成功举行
发布部门: 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4-21   浏览次数: 278


烟花三月,草长莺飞,2019年4月19日下午,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迎来了新一期民艺美育坊。本期活动以中国传统汴绣技艺为主题,特邀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魏然作为主讲嘉宾。40余位师生亲身体验了传统民间艺术的风采,充分感受了传统文化瑰宝的巨大魅力。

活动伊始,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莉老师致辞,指出汴绣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了中原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古老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汴绣,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之一,历史悠久,素有“国宝”之称,它以绣工精致、针法细密、图案严谨、格调高雅、色彩秀丽而著称,早在宋代就已驰名全国。活动现场,魏然老师结合自己的汴绣作品和多年的刺绣经验,对汴绣的形成、历史演变、汴绣工艺特征以及行业现状进行详细地阐述,并对汴绣基础知识、绣品色彩搭配和汴绣的针法技艺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解演示,其精湛的刺绣技能和精美的作品让在场师生连连称赞。在互动体验环节,师生们亲自尝试制作汴绣作品,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实际操作,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大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相互交流、相互探索,飞线走丝的织就着精美的绣品,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汴绣作品在她们手中诞生,可谓一针一世界,一线一风韵。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从此次活动中感受到了汴绣的深厚的底蕴、精湛的工艺,对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刺绣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与传承。

本次活动是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打造的品牌项目“民艺美育坊—民间艺术育人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该项目以“来自民间,传播大美;弘扬文化,塑造心灵”为主题,以传统民间艺术美育教育为主要内容,着力于青年大学生艺术修养、文化素质、思想道德和对本土认同感的提高。近几年来,民艺美育坊项目先后开展民间剪纸、木版年画、女红刺绣、传统面点、陶瓷艺术等主题专题活动十余场。

活动通过对传统民间艺术的的传承和发扬,让大学生在民间艺术体验过程中,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蕴,增强文化自信,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嘉宾简介:

魏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手工河南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高级工艺师,开封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汴绣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及省级各类奖项: 2012年《清明上河图》长卷荣获第七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凝眸——猫》荣获第五届2016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 2018年汴绣作品《花肥肥》被观复博物馆收藏,2018年作为汴绣文化传承代表参加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亮相8分钟宣传片拍摄。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