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2019届贷款毕业生离校前有关工作的安排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19-04-18   浏览次数: 976

各学院:

为做好贷款毕业生离校前的相关管理工作,确保我校的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健康的开展,进一步规范贷后管理工作,现对我校2019届贷款毕业生离校前工作进行安排,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广泛动员毕业生提前还款阶段

(一)鼓励毕业生提前还贷

为了保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良性循环,各学院应对贷款毕业生加强教育引导,鼓励贷款毕业生离校前还款。

提前还贷的流程:贷款学生每月1-10通过在线系统进行提前还款申请,并根据系统提示在当月15前将需还本金足额存入本人助学贷款支付宝账户中(或12后通过主动还款模式还款),国家开发银行每月20进行批量扣划。具体的还款操作步骤见校学生资助网的“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流程”。对于离校前还清校园地贷款的毕业生将给与奖励。

(二)做好对毕业生的金融常识和诚信教育

加强开展对毕业班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金融知识、征信知识的教育活动。要求学院分管学生工作总支副书记务必到场,活动结束后要在综合信息网发布新闻。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印发《郑州轻工业大学贷款毕业生须知》(附件1),各学院可以开展组织贷款学生观看宣传片《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学习《须知》、与贷款学生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具体方式不限,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诚信和主动还款意识,使每一位贷款学生了解有关政策规定,尤其要了解不按时归还国家助学贷款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形成人人讲信用的良好氛围。鼓励各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教育形式。

各学院要在活动现场组织一次国家助学贷款相关知识的测试,尤其要了解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时间、方法及如何使用支付宝还款等相关信息,要求达到90分以上者方为合格。不合格者须进行再次学习,补考成绩达到90分以上方可。

(三)开展好“五个一”活动

“五个一”活动是一封家信、一份通讯录、一个承诺、一份计划和一个QQ群等五项活动的简称。

“一封家信”是要求各学院向贷款毕业生家长寄一封信,告知学生在校贷款情况,并通过回收回执来验证学生家庭地址的活动。家长将回执寄回各学院。本项活动在年前已经进行,各学院要在近期统计回执单的验收情况。

“一份通讯录”是要求各学院做一份全体毕业生的通讯录,样表可参考我校资助网页的“下载中心”,各学院制作完毕后,报送电子版和纸质版通讯录。

“一个承诺”是在进行诚信教育的同时,带领全体贷款毕业生进行宣誓(附件2,承诺按时还本付息,每年主动跟学校联系两次以上,及时更新最新联系方式。

“一个计划”是要求每个贷款毕业生提交一份还款计划,要培养学生对将来还款的问题进行思考,并把按时还本付息当成一件要事来抓,毕业后有了收入首先要按时还款。

“一个QQ群”是要求各学院对贷款毕业生们专门建立QQ群,方便与每一位贷款毕业生联系联络方式畅通和信息沟通。

(四)其它需要注意的问题

1.请各学院务必通知到每一位贷款学生,并要求学生本人按学校的统一安排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以免影响到正常毕业手续的办理。

2.学院要将家信的回执单、贷款审批表等内容进行比对,如发现虚假信息,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公布虚假行为,并记入诚信档案。

二、未结清贷款毕业生进行毕业信息确认阶段

贷款毕业生离校前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在离校前结清贷款,需要进行在线毕业信息确认,认真核对每一位贷款毕业生确认表内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贷款信息等是否准确。毕业确认流程如下(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贷款系统毕业确认办理说明):

(一)学生通过在线系统补充本人基本信息并提交毕业确认申请

学生登录在线系统,点击“个人信息变更”详细登记本人相关基本信息。修改后点击“毕业确认申请”,核对信息无误后点击“确定”;

(二)学院老师进行数据变更确认和毕业确认审核

学生提交信息变更申请和毕业确认申请后,学院登陆贷款系统,点击页面右上角“我的工作”系统“待处理工作”会提示有需进行“变更确认”和毕业确认“审核”的信息。请确认信息无误后再进行审核。

请注意:学生的通讯地址、户籍地址和家庭住址均填写本人实际家庭住址(按照省市县乡村的顺序详细填写,要精确到街道、小区、门牌号),不得省略。

(三)打印毕业确认表

贷款毕业生信息补充完整后,学院要导出并打印“毕业确认表”。此表下载后需打印一式三份(一份学生本人保留、一份学院存档,一份报送校资助中心留存),学生要认真核对每一位贷款毕业生确认表内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贷款信息等是否准确,核对无误后在表格最下方“借款人申明”处签名并摁手印。

学生离校后,学院可根据有效的联系方式包括QQ、电子邮件等与其联系,并及时将每次联系结果录入到国家开发银行管理系统内。

(四)其它

1.由于存在个别学生使用支付宝不熟练导致还款失败的情况,原则上要求每位未结清贷款的毕业学生可在6月初学生离校前通过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交提前还款申请,并向支付宝充值1块钱的方式让学生熟悉还款流程(由于系统目前提前还款至少归还500元且为100元的整数倍,因此系统实际不会扣款)。

2.国家开发银行开通的95593客服热线,专门面向广大学生和老师就国家助学贷款系统、政策、还款操作流程等方面的问题给予解答。学院可通过有效途径对学生进行广泛宣传。

三、修改借款毕业生错误数据信息

各学院要认真核对贷款毕业生的每一笔合同信息,在核对过程中发现错误信息应一并修改,避免出现几笔合同中只修改一笔错误信息的情况(留级、休学、展期学生除外)。其中学生姓名、身份证号、贴息截止日期、贷款到期日期发生错误的,需上报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见附件4、附件5、附件6、附件7)修改,上报修改错误信息时间定为55日至512日。其他类别的错误信息各学院可在信息管理系统内自行修改。错误数据修改完毕后,请各学院认真核对修改信息,发现修改有误的现象应及时反馈。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418

附件.doc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