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部门: 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9-04-16   浏览次数: 6171

各学院(中心):

为了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保证教学秩序良好运行,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决定于第9-11周(2019422日至510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学院(中心)自查

各学院(中心)安排所属基层教学单位自查,要求成立以学院(中心)教学院长(主任)及学院(中心)教学督导组成员为主的教学检查小组,按照下述要求全面检查。

1.检查审核评估整改台账落实情况

1)毕业设计(论文)

检查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主要检查毕业设计题目是否合适,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是否超过8人,毕业设计题目、选题情况、开题报告、任务书、指导记录、学生自查表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的上传进度是否完成和文档是否详细规范等。

2)试卷

检查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必修考试课程试卷袋中材料是否齐全,相关材料是否填写完整,重点检查试做情况、试卷分析填写是否合理、学生成绩分布是否合理、过程性考核依据是否规范等问题。

3)课堂教学

检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设计是否围绕学生开展,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师生互动情况等。

2.检查教学活动安排和执行情况、教研活动记录、教学文件存档情况。

3.组织召开本部门的教师及管理人员座谈会。要求涵盖各类教师及管理人员,教师人数在60人以上的单位参加座谈会的教师人数不少于25人,60人以下的单位参加座谈会的教师人数在15人到20人之间。

4.组织召开本单位的学生座谈会。要求兼顾学生的年级和专业,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人数不少于30人,如果本单位学生人数较多,建议召开两次座谈会。

学校督导室和教务处将抽部分人员参加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请各单位务必做好两个座谈会的拍照、记录、报道等工作。请于419日(第8周周五)17点前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召开的时间、地点以及参会教师和学生名单发送到教学科邮箱jxknew@zzuli.edu.cn

二、学校检查

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组(附件1),重点检查教学单位毕业设计(论文)、课堂教学、教研活动等工作的整改情况。教学评估中心将于近期组织试卷专项检查,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1.审核评估整改台账落实情况

1)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内容与要求

检查毕业设计题目是否合适,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是否超过8人,毕业设计题目、选题情况、开题报告、任务书、指导记录、学生自查表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的上传进度是否完成和文档是否详细规范等。

每个检查小组针对所检查单位至少检查50位学生的资料,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材料中期检查记录表》(附件2)。教务处将对校级每个检查小组成员进行授权,登录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可对所负责学院进行所有专业进行抽查。具体安排请联系实践科。

2)课堂教学检查内容与要求

检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设计是否围绕学生开展,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师生互动情况等。

每个检查小组针对所检查单位听取不少于6门次课程,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听课评议表》(附件3)。

3)试卷

教学评估中心将于近期组织试卷专项检查,检查对象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必修考试课程。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教研活动检查

对各学院(中心)基层教学单位的教研活动与成效进行考核,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教研活动与成效考核表》(附件4)。

三、检查总结

1.各单位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撰写出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意见分类汇总报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改进措施。请于第12周周三(515日)之前将电子文档发送到教学科邮箱jxknew@zzuli.edu.cn

2.学校检查小组将检查情况书面总结后,与附件234一起于第12周周三(515日)之前报教务处教学科(东风校区东二楼114室、科学校区后勤楼313室),请将总结的电子文档发送到jxknew@zzuli.edu.cn

教学科:陈庆涛,电话:8660965963556884

实践科:吴  伟,电话:86621501

 

附件1: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组分组情况表.doc

附件2:郑州轻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记录表.xls

附件3:郑州轻工业大学听课评议表.docx

附件4:郑州轻工业大学教研活动与成效考核表.doc

 

 

 

教务处  教学评估中心

2019416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