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关于评选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9-03-12   浏览次数: 1445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激励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豫发20179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审办法》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党委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评选奖项

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奖项为“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三、评选名额

1.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10个。

2.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10人。

四、评选条件和标准

(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班子成员协调配合,组织有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有健全的思想政治工作机构、科学规范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政工队伍精干高效,有较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和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果。

3.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有效的活动载体,经常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理顺情绪、振奋精神、构建和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

4.注重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思想基础。高度重视教师、辅导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培养,积极对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学生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落后思想文化侵袭。

5.立足时代要求和师生实际,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推动育人工作改革创新,并取得一定成效。

6.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班子成员有违纪违法现象,有突出的道德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本单位管辖范围内意识形态阵地出现严重错误导向的;领导班子在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上,没有带头与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做斗争的;在学术报告、讲座、论坛等有关方面出现意识形态问题的;本单位出现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本单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条件和标准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坚定“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热爱思想政治工作,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较高的政策水平,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工作积极主动并取得显著成绩,深受师生信任和尊重,工作中未出现过重大责任事故。

3)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拓展工作途径,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认真解决师生中的思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成绩突出,得到师生广泛认同。

4)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方式、方法上,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同等条件下有公开发表1篇以上与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的论文或主持1项市级及以上思想政治工作类相关课题者优先推荐。

5)年度考核在合格以上。

、申报材料清单

1.申报“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须提交材料:《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推荐表》一式2份。同时报送单位先进事迹材料(1000字左右)一式2份,相关获奖证书和其他辅助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份。

2.申报“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须提交材料:《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一式2份。同时报送个人先进事迹材料(500字左右)一式2份,相关获奖证书和其他辅助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份。

六、申报要求

1.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照评选条件和标准,认真做好组织推荐工作。

2.认真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推荐表》《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

3.原则上每类奖项各单位限推荐1个(人)参评,不受理个人申报。

4.纸质材料于314日上午12点之前报送到办公楼417,联系人:冯慧娟,办公电话:63556505。电子版材料发送到宣传部电子邮箱:xcb@zzuli.edu.cn

七、表彰与奖励

1.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每年评选一次,由各单位申报、基层党组织推荐后,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按规定名额组织评选,并报学校党委审批确定后,在全校进行表彰。

2.受表彰的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由党委授予其相应的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附件:1.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推荐表

         2.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

 

                中共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312


附件1.doc

附件2.doc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