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郑州轻工业大学暨河南省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9-03-11   浏览次数: 20771

各二级学院: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毕业年度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豫人社〔20195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届高校毕业生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863号)文件规定及我校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决定开展2019年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补贴对象和范围

补贴对象为我省毕业年度内有就业创业愿望并积极求职创业的6类困难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包括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毕业生。其中:

毕业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是指通过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全日制高等学校毕业年度(即毕业当年11日至1231日)毕业生。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毕业生是指经县级民政部门批准,毕业年度内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其家庭成员与其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关系的毕业生。

残疾毕业生是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毕业生。

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是指毕业年度内享受国家助学贷款资助的毕业生。

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是指毕业年度内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家庭成员与其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关系的毕业生。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是指毕业年度内经县级扶贫部门认定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毕业生(含脱贫攻坚期间的已脱贫户毕业生)。

特困人员毕业生是指经县级民政部门批准,毕业年度内享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的毕业生,包括成年孤儿毕业生。

同时符合上述两种及以上困难类别的高校毕业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种类别申报,不得重复享受。

二、发放原则和标准

(一)发放原则。坚持自愿申请、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属地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用于毕业生在求职创业过程中的相关费用补助。

(二)发放标准

1.符合条件并由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核通过的毕业生,每人可获得郑州轻工业大学发放的求职创业补贴500元,由我校财务处统一发放。

2.符合条件并由河南省人社厅相关部门审核通过的毕业生,每人可再获得河南省人社厅发放的求职创业补贴2000元,由河南省财政部门统一发放。

三、申领发放程序

(一)网上自愿申报。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登录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 “就业服务大厅http://222.143.34.190:8081/jyweb),通过注册申请获得个人登录账号,进入 “就业补助资金——毕业年度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模块,按照系统提示,完整准确填写个人申请信息、上传有关困难类别资质材料和家庭关系证明材料(如有关户籍原件)并签署申请承诺,于331日前完成网上申报。具体申报流程见申报系统用户手册(附件1)。

符合条件的外省生源毕业生网上申报时,除在网上填写个人基础信息、上传相关困难类别资质证明材料(低保证或残疾证或助学贷款合同或贫困户明白卡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签署申请承诺外,还需下载人工审核纸质申请表(附件2),交由当地县级资格认定机构签章后,与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一起提交所在学院进行人工审核校验。

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的申报信息将按照数据共享机制与系统内已有数据库直接审核校验。通过系统校验的可免予上传助学贷款证明材料;不属于国家开发银行放贷范围的毕业生,可按人工审核要求,提供贷款合同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纸质证明材料。

申报人相关信息由省民政厅、省残联、省扶贫办等职能部门进行比对,逾期提交申报信息,系统不再进行审核。申报人务必认真如实填报申报信息,因材料不全或信息有误导致补贴不能发放到位的,后果自负。如有虚报、冒领求职创业补贴的,要退回补贴资金并将不良记录记入本人档案。

(二)学校集中初审、公示。各二级学院于420日前通过系统(http://222.143.34.190:8081/jyweb)完成学院初审,重点初审困难毕业生申请材料是否完备。对免予上传证明材料的申报人,仅需核对毕业生个人信息,无需收取纸质证明材料。对已通过信息比对或校验的和已通过人工审核的申报人员,二级学院收齐相应证明复印件等材料与申请表(一式3份)、河南省毕业年度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明细表(附件3)、河南省毕业年度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汇总表(附件4),于423日前交至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人员名单,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对公示无异议的,完成学校初审。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精心组织实施。积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求职创业补贴政策宣传,重点宣传补贴对象、补贴标准、主要用途,详细讲解补贴发放程序、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强化跟踪指导,让每一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都能知晓政策、熟悉流程,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申请和材料上报工作。

监督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

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0371-63556326job1977@126.com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办统筹就业处:

0371—69690077hnrstjyb@163.com

省教育厅学生处:

0371—65795552gongzuoshunli@163.com

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

0371—65808705tsbc2004@126.com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

0371—65507807hnshdb@sina.com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宣传教育处:

0371—65919553hnfpyljh@163.cm

省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中心:

0371—60856590hncjrjypx@163.com

附件:

1 毕业年度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系统用户手册.docx

2 河南省毕业年度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pdf

3 河南省毕业年度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明细表.xlsx

4 河南省毕业年度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汇总表.xlsx

 

郑州轻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2019311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