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19-02-27   浏览次数: 8024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现决定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宣传普及校园安全知识,使广大学生正确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二、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安全先行

三、活动目的

围绕“珍爱生命,安全先行”这一主题,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盗抢、防电信诈骗、防传销、防不良网贷、防踩踏、防溺水、防赌博、防毒品、反邪教、防暴恐、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和应急演练为重点,通过课堂教学、组织演练、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四、活动时间

201931日—331

五、活动阶段

“安全教育月”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月上旬

各学院针对当前安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安全教育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教育实施方案,要将安全教育纳入本月重点工作,合理规划活动时间。同时,通过安全提示语、微博、微信等形式积极营造安全知识学习氛围。

第二阶段:3月中旬-3月下旬

各学院围绕安全教育的重点,按照安全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一次主题班会:对当前的安全热点问题,如防火、防盗、远离不良网络借贷和非法集资等内容进行学习和讨论,使学生树立正确认知并提升防范能力;

(二)一次国旗下讲话:围绕“珍爱生命,安全先行”这一主题进行国旗下讲话,强调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号召学生积极参与;

(三)一次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知识;

(四)一次寝室安全检查:围绕宿舍卫生、易燃物品、安全用电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五)一次主题征文活动:以“珍爱生命,安全先行”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安全的理解和把握;

(六)一次安全知识竞赛:通过形式新颖的知识竞赛,尤其是关于网络借贷、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促进学生理解和掌握相关的人身和财物安全知识;

(七)一次自救逃生演练:在活动月内,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一次火灾疏散演练活动,在演练中锻炼学生的逃生技能和自救能力;

(八)一次应急救护技能竞赛:通过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比赛,提升广大师生的应急救护能力和水平。

第三阶段:3月末

各学院对“安全教育月”活动进行回顾总结,撰写总结报告。同时对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予以表彰。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安全条例,有组织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活动要有专人负责,将活动落到实处。

(二)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和防范训练活动,不断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各学院要结合安全教育月活动,加强自查自纠,对本学院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措施、重落实。

(四)各学院要认真总结,重视宣传,及时将“安全教育月”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和报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图片于331日前发送至学生管理科邮箱:xsglk@zzuli.edu.cn

 

 

 

                       学生处

                                                            2019227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