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论坛”2019年第032期——青岛理工大学郭锋教授来我校做“面-面接触润滑膜测量系统的开发及应用”学术报告
发布部门: 科技处   发布时间: 2019-02-24   浏览次数: 147

应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邀请,青岛理工大学郭锋教授来我校做“-面接触润滑膜测量系统的开发及应用”学术报告。

具体事宜如下:

报告题目:-面接触润滑膜测量系统的开发及应用

报 告 人:郭锋 教授

报告时间:2019.2.22 上午9:00

报告地点:西三楼207

 

科技处

机电工程学院

2019.02.23

 

郭锋教授简介:

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现任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青岛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FRICTION》、《摩擦学学报》、《轴承》等杂志编委,香港城市大学高级研究员,九州工业大学访问教授。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宝钢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称号。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包括“973”子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获得获青岛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学科优秀进展项目、英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摩擦学》杂志年度最优论文等奖励。在摩擦学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在国内外摩擦学学术会议完成大会报告及邀请报告多次。所培养研究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等各类学术奖励。同香港城市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和台湾虎尾科技大学等开展了多项合作研究。

摘要:

基于面接触润滑膜光学测量系统,开发了承载量和摩擦力的测量技术,并将测量技术应用于生物润滑液的润滑学实验研究。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1)提出了一种润滑膜承载量测量的新方法。该方法应用光干涉技术在面接触流体润滑条件下测量得到膜厚-速度曲线,通过无量纲转换,得到承载量特性曲线(无量纲承载量-收敛比)。该方法避免了不同收敛比的人工调节和流体总压力的测量,有较高的测量效率。实测表明提出的方法可用于估算流体动压润滑薄膜承载能力;测量曲线同经典理论曲线呈现相同的变化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实验表明承载量的大小不仅仅依赖于收敛比的大小,经典的理论有待修正。针对高膜厚测量中级次丢失的现象,采用光干涉阶梯速度测量方法,实现了高膜厚的准确测量。设计了摩擦力测量系统,提出了测量值的修正方法,以实现流体动压润滑条件下较小摩擦力的精确测量。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