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期末安全排查和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19-01-08   浏览次数: 731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寒假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保障学生的人身及财物安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正常的校园秩序,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寒假,现就加强岁末年初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学期末安全排查等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生放假前安全的排查工作

(一)集中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放假前,要深入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卫生大排查,教育学生保持宿舍正常秩序,按时作息,讲文明,讲卫生,不在宿舍自炊,不乱扯电线,不使用违章电器,不酗酒滋事,不留宿外人。学生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

(二)对寒假返乡学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各学院要通过专题讲座、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一是要以近年来多起大学生失联事件、学生假期人身伤亡事件为案例,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学生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着重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防意外伤害、防暴力侵害、防不良网贷陷阱、防校园传销、防流行性疾病、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二是对学生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不赌博,不酗酒,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要主动参与、积极感受国家传统节日文化,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崇尚科学,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三是要求学生提早购买开学返校车票,按时到校上课,对无故或无正当理由晚报到的学生严格按照学生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做好离校学生的统计工作。对学生假期去向进行逐一登记,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离校时间、离校去向、联系电话、家庭联系人、返校时间等。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共叙亲情友情、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好时机,要鼓励学生假期返乡与亲人团聚,如确有学生参与学院的教学或科研活动等特殊情况需要短期留校的,需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批准后要做好相关的教育管理工作。

(四)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统计管理工作,并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登记表》(见附件1),留校学生个人必须书写安全保证书,坚决杜绝报名不留校、留校不报名现象。要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积极解决学生困难,在留校学生中建立临时自律组织,明确负责人,切实加强管理,保证信息畅通。

二、开展学期末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一)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学生宿舍,对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关注学生的生活情况,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采取临时困难补助、返乡路费补助等相应的手段进行资助。

(二)关注学业、就业困难学生。临近期末考试,同时又是毕业生择业启动期,要密切关注学业、就业困难的学生,关注他们的思想动向,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采取学习帮助、就业帮扶等方式帮助学生。

(三)关爱思想困惑、心理困扰学生。对本学院学生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前期筛查出有思想困惑、心理困扰、短期内思想变动较大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关心学生生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关注网络上贴子、留言等信息,并进行过滤筛查,对敏感信息进行重点关注和追踪。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帮扶。

以上三类学生排查统计后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特殊困难学生统计表》(见附件2)。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党政领导及专兼职辅导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学期末安全摸排工作和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本学院学生安全和稳定的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二)措施到位,落实责任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建立各种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寒假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辅导员外出必须向本学院相关领导请假并保持联络。

(三)时间要求

1.各学院要在111号之前,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在17号之前务必完成对本学院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2.各学院在116号之前报送《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登记表》和《郑州轻工业大学特殊学生群体统计表》纸质版至两校区学生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学生管理科邮箱xsglk@zzuli.edu.cn


附件:1、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登记表.xls

      2、郑州轻工业大学特殊困难学生统计表.xls

 

 

                                      学生处

                                        201912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