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规划一分院李琪副院长应邀到我校做主题讲座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9-01-07   浏览次数: 1062

14日,应我校政法学院邀请,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规划一分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李琪在科学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3室做了题为“风貌管理与城市设计”的主题讲座。政法学院院长刘春兵教授、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李院长应邀受聘为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刘春兵院长为其颁发了聘书。

李院长从城市规划的任务与作用方面引入主题,阐述了我国大城市病的类型、出现的原因及目前的主要应对策略,并对我国城市规划的编制体系进行了介绍。重点论述了我国城乡建设取得的成就,并对城市风貌问题与建筑乱象进行了深入反思。提出我国城市规划存在对建筑设计缺少有效指导、对空间形态缺乏整体安排、城市设计的落地实施缺乏法定手段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李院长从保护自然山水格局、保障城市公共空间、反映地域环境特征、保护城市历史文脉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城市设计的作用、目的和意义,并结合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城市实例总结了城市设计值得提倡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最后,李院长结合自身在平顶山宝丰所做的城市设计案例全面展示了城市设计的主要思想、工作流程和设计成果,并提出了新时期城市设计的新使命和新思路。在问答环节,李院长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细致解答了参会教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讲座的成功开展有助于同学们深入理解我国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升将理论用于实践分析的能力,把握专业优势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李院长受聘为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将为我院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和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广的平台,促进我院践行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等教育理念,进一步提升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动力和热情。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