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学生冬至饺子创意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部门: 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8-12-27   浏览次数: 770

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我省饺子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实践才能,20181222日,河南省大学生冬至饺子创意大赛在我校科学校区成功举办。大赛由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协办,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本次比赛有郑州科技学院、许昌学院等省内6所高校,10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比赛。主办单位、我校教务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团委、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及各参赛高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品鉴评审和表彰。

本次大赛自112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省内高校225组有效参赛作品,经组委会评审后,有31组进入决赛。参赛作品在对传统饺子在营养、品质、口感风味等方面进行改进;或者在饺子结构、性能、材质、配方、工艺及技术特征等方面比老产品有显著改进和提高。参赛团队大胆创新,运用各种新奇的食材,比如水果、花瓣、茶叶等,都被巧妙的运用在水饺的制作中,传统的用料如蔬菜、肉类等在保留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进。同时,参赛团队在创新作品中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结合“和谐”、“祥瑞”、“团圆”等传统文化理念进行饺子外观创新,一个个精妙的造型以及新奇的创意,让人眼前一亮。它不断冲击和吸引着现场的每位评审专家和观众。评审专家从产品实用性、创新性、工业前景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大赛共评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饮食文化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代表,饺子更是中华食品的瑰宝。本次饺子创意大赛将传统饮食文化与科技创新相结合,进一步教育引导了学生在实践中领悟传统文化的精髓,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也进一步促进了各高校大学生的交流,激励了同学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励志前行,满怀梦想,走向未来!


教务处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81227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