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部门: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次数: 285

1115日,“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消防知识讲座和应急逃生疏散演练在我校东风校区、科学校区举行,此次活动由保卫处、学工部(处)、团委、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科学校区综合服务中心共同组织,70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在东风校区,河南省消防协会邵念春教员做了题为“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对校园用火用电安全、火灾初期扑救、重点场所防火灭火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就火灾应急逃生自救进行了现场培训。在科学校区,高新区消防大队宋东警官、高新区公安局沟赵派出所何常军警官到场指导,组织近500余名师生员工开展了一场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学校餐厅突发火灾后人员自救逃生。演练前专门组织了消防应急疏散逃生知识讲座,演练中各部门有序协作,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不同的楼层按照指定逃生路线,弯腰低姿快速疏散,安全到达预定疏散地域。此次演练规范了消防处置流程,极大提高了师生员工的应急避险能力。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转发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119消防活动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教办安全[2018]781号),我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消防宣传月活动相关工作,制定《郑州轻工业学院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下发了《郑州轻工业学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郑轻院[2018]52号)。活动期间,保卫处将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开展好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即“讲授一堂消防知识讲座、组织一次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开展一次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制作一期主体宣传展板”;同时加大隐患排查整改,结合电气火灾、高层建筑防火综合治理,对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机房、实验室、食堂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效果。“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保卫处将以“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契机,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专项清理整治,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