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火安全提示
发布部门: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8-11-08   浏览次数: 732

广大师生员工:

冬季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保卫处特别提醒大家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从火灾治理源头入手,力争将火灾消灭在未发生阶段,做到“措施早到位,防患于未然”。

一、管理好火源、热源。教学区、实验室、家属区用电用火要严守操作规程,妥善保管火源、热源;使用电炉、加热器等发热体,要远离可燃物;请将火柴、打火机等取火工具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

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禁止在教学楼、办公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吸烟,不要躺在床上或在易燃、易爆场所吸烟,个人抽烟后及时将烟头熄灭。

三、严禁私搭乱接。严禁私接乱拉用电线路,室内连接电源严禁缠绕床铺书桌和易燃物;严禁私搭乱建临建板房,建筑物附近严禁堆放可燃物品;不能用铜丝、导线代替保险丝;禁止使用炭炉和大功率加热器取暖。

四、安全使用电器。严禁多个电器合用一个插座,要尽量避免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电视机、电热毯等不能长时间通电使用;电源插头要插牢固,防止松动产生电弧;严禁边充电边使用手机,充电完毕应及时取下充电器;电热水器缺水时,应及时断电。

五、安全使用燃气。使用燃气时,应保持室内通风,如燃气泄漏,应设法切断气源,并立即打开门窗排放,切勿动用电器和火源,以免发生爆燃或爆炸;液化气罐着火时,可立即用湿棉被盖住罐瓶;一旦油锅起火,盖上锅盖或将切好的菜倒入锅中即可。

六、注意外出安全。出门不要携带酒精、汽油、摩丝、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宾馆、饭店或娱乐场所时,要留意安全出口及消防栓、灭火器的位置等。外出一定要锁好门、关好窗,出门前做到“四查”,即查看气阀是否关严、电闸是否拉下、电源插头是否拔下、易燃物是否安全。

如果发生火情、火险,应保持镇静,合理利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并请及时拨打119及校内报警电话63556931(东风校区)、8652271886522760(科学校区)。

消防安全是关乎全体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加强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主动预防火灾事故,把隐患解决在萌芽阶段,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保卫处

2018118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