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8-11-03   浏览次数: 454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新时代改革战略安排

——全面深化改革经验解析………………………………程耀明(1

摘要:改革是一个利益调整过程,必然会引起社会中利益关系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导致社会成员对待改革态度的巨大差异,所以改革极其复杂而又十分艰巨。当代中国的改革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参照,难度之大实属空前。中国共产党人凭借其超凡的毅力、胆识和智慧领导改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党发扬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探索改革规律,加强顶层设计,提出了一系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和举措:一是明确目标以降低改革选择成本;二是把握方向以化解改革制度风险;三是协同推进以增强改革整体效果;四是突出重点以提高改革运作效率。这些改革理论和举措,不仅构成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而且极大丰富了人类社会的改革思想,是人类改革历史上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改革开放开启的中国道路对马克思东方社会理论的具体实践与世界意义……谢浩(10

摘要:中国对马克思东方社会理论最大的实践贡献主要体现在改革开放开启的中国道路。中国道路经由改革开放所赋予的开放性、公有制基础所赋予的自主性和社会主义取向所赋予的人民性,完成了其发展逻辑上的三重转折,生成了一条完全区别于苏联模式、西方模式等既有选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在实践层面初步实现了马克思所设想的东方跨越。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不仅验证了马克思东方社会理论的科学性,还必将在其持续的发展过程中为世界提供新的道路参考和重要的价值启示。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视域下国家扩大开放的多维探析……………………谷正(18

摘要: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从经济全球化维度审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并将扩大开放作为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都在通过扩大开放实现自身的发展,这在促进本国发展的同时,也必将促进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对外开放中所形成的良性互动有助于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马克思主义哲学

《〈资本论〉(哲学卷)手稿》与当代中国的哲学自信

——剩余价值哲学破解的10个理论难题………………………………唐伟,郝晓光(25

摘要:《〈资本论〉(哲学卷)手稿———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哲学提纲》初步建立了以剩余价值哲学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该书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起点”“商品生产与人的关系”“人的本质概念”“剩余价值概念”“按需分配概念”“社会基本矛盾”“人道主义问题”“《资本论》的文本属性”“马克思两大发现的关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这10个理论难题的破解,以及以剩余价值为核心,提出《资本论》前三卷可阐述为政治经济学(剩余价值学说)、第四卷可阐述为史学(剩余价值学说史)、第五卷可阐述为哲学(剩余价值哲学),既展现了我国学者续写《资本论》的可能,也是研究构建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哲学,彰显当代中国哲学自信的有益尝试。

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宗教的关系

——以宗教、科学、哲学三者的差别为视角………………………李成龙,剧永乐(31

摘要:神学家试图通过曲解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化;一些西方学者甚至马克思主义阵营内部也从不同角度认定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宗教,仿佛马克思的宗教批判不是为了消灭宗教,而是为了建立一种新的宗教。这股理论逆流,犯下两个错误:一是混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宗教的界限;二是忽视宗教与哲学的根本区别。为了弄清楚这一点,有必要从宗教、科学、哲学的基本规定和三者之间的关系入手,厘清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宗教的界限。宗教为了追求所谓价值而不顾客观事实甚至歪曲事实,科学为了追求客观真理而试图排斥价值的介入,哲学是力求以客观事实为基础追寻价值的,既求真又向善并以追求真善美的统一为目标。传统哲学由于没有摆脱主客对立的二元框架,因而在本体论上是抽象的,这与宗教本体论并无二致。马克思主义哲学基于实践扭转了传统本体论的抽象性质,由此超越了宗教本体论,将哲学改造成了批判宗教的锐利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宗教,不仅表现在其理论取向和表现形式与宗教不同,更表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本体论上的彻底变革完成了对宗教的超越。马克思主义哲学获得了哲学的自觉,站在哲学的巅峰,在消灭传统哲学的同时让哲学成为现实。

法学

我国婚恋网站规制研究

——基于S网站的实证分析………………………姚明,吴天卉(37

摘要:婚恋网站具有快捷性、便利性的特点,已成为我国单身男女交友恋爱的重要平台。但通过对我国大型婚恋网站网站的实证分析发现,近年来涉婚恋网站的诉讼案件大幅增长,特别是违反婚介合同约定欺诈消费者、使用虚假信息注册进行违法犯罪等问题越来越多。目前我国规制婚恋网站的社会规范主要有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婚介服务国家标准、行业自律准则等。但由于缺乏婚恋网站单行法、国家标准不具有强制性、行业自律乏力、监管主体模糊等,难以形成对婚恋网站的有力规制。应通过强化婚恋网站法律规制、明确民政部门监管主体职责、加大婚介行业社会组织培育、提升婚恋网站社会责任意识等措施,预防和消减涉婚恋网站诉讼案件,推动婚恋网站健康发展。

论流担保条款在民法典中的效力选择………………………王振宇,王明锁(47

摘要:对流担保条款界定的随意性,常使人们对其理解陷入困境,应避免将流质条款泛化的表述方式,将流担保条款作为流质条款和流押条款的上位概念。我国立法与司法对流担保条款均持全面禁止态度的理由主要在于个体保护和公益维护,但两者均经不起推敲,前者多建基于理论假设,后者则存在逻辑上的谬误。实际上,禁止流担保条款的效力仅在特定时期有其合理性,而原则上解禁流担保条款不仅与《民法总则》之精神一致,与民法原则和物权法体系也并不矛盾,同时还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建议在未来民法典的编纂中对流担保条款的效力问题宜采取折中主义的立法案例,在民事领域有条件地承认其效力,在商事领域则承认其效力。

论税收优惠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优化………………………左梦凡,华国庆(55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为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国务院乃至地方政府都对特定地区、特定行业在税收方面实施了一些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对促进区域经济、特定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已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外部条件,影响商品和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和生产经营行为。目前,我国已基本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对税收优惠政策的清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存在着审查标准过于简单、审查流于形式、奖惩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不断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应当优化审查标准以提高审查的便利性,合理使用深度审查以保证审查的科学性,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以完善审查体系,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以确保审查的效率。

影视·文学

简析红色经典对历史题材影视艺术创作的定位与校正作用欧阳明,向小薇(61

摘要:一个时期以来,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成为我国影视艺术尤其是影视剧出现较大创作缺陷因而颇受诟病的创作领域之一,这一状况至今仍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其主要表现为:一是题材时段过于密集,集中于中国近现代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二是创作受当时时代影响较大,导致作品所表达的社会思想、所持的文艺观和所采取的表现手法均存在不容忽视的缺陷;三是思想认识失当;四是带有一定的历史虚无主义色彩。造成历史题材影视艺术创作存在不良倾向的原因是复杂的。从根本上讲,要消减历史题材影视艺术创作的重大缺陷,必须着力提高创作者的综合素养,使其建构起正确的历史观和文艺观。而红色经典(包括红色文艺经典、红色新闻经典、红色理论经典)是我国文艺创作主体的珍贵精神营养之源,对历史题材影视艺术创作者完善和校正观察与创作视角,具有不可替代的特别功用。此外,创作者还要主动接触其他政治思想类和当代优秀历史著述,汲取其他文化资源的养分,从而创作出历史价值与审美价值相统一的优秀作品。

论诗创作中的动情与想象………………………夏俊华(68

摘要:动情和想象是诗人创作诗的两个重要元素,也是诗人创作必备的潜质和才能。没有动情,诗难以萌发;没有想象,诗难以建构。动情是诗孕育的前提和条件,其源于诗人对生活的关注和敏感,诗人所动之情必须是纯洁高尚之情。想象在诗创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想象的触发与产生,不仅需要诗人的天赋,更需要诗人平时的修炼,需要诗人认真地体验生活;诗人的想象依赖于主体对现实的态度、对社会的倾向,受诗人情感和认识的支配,渗透着诗人鲜明的主观性。动情和想象作为诗人重要的两种心理品质,在诗创作过程中是有先后之别的。一般来说,诗人动情在先,想象在后。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诗人,创作出动人的诗篇,动情和想象是不可缺少的。

经济与管理

知识付费盈利模式研究

——以知乎为例……………………简旭,常江波(74)

摘要:基于盈利能力、盈利渠道和盈利战略三个维度,构建知识付费盈利模式的三维理论框架,将知识付费的盈利模式划分为内容价值化盈利模式、社交网络化盈利模式和场景生态化盈利模式,通过对知乎三种盈利模式的比较,发现:虽然目前知识付费盈利模式较多,但总体盈利水平还较低,社交网络化盈利模式相对略占优势。知识付费三种盈利模式各有其适用领域,知识付费行业除将盈利来源逐渐聚焦到高质量的内容本身,还应打破知识产品化局限,产业链从个人(2C)知识共享向企业(2B)知识吸收转化延伸,同时应将部分业务投放到线下,打造适合更多组织学习的没有围墙的互联网创新大学。

基于开放载体建设的河南省服务业吸引外资与创新竞争力研究……田珍,王文丽(83)

摘要:在构建吸引外资与创新竞争力提升模型的基础上,选取2016年河南省19个地市的截面数据,运用广义最小二乘法分析河南省服务业吸引外资与创新竞争力提升的相关性关系,并以海关特殊监管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载体作为工具变量法之工具以解决内生性问题,发现:河南省服务业吸引外资与河南省创新竞争力的提升呈显著正相关;河南省服务业人力资本对创新竞争力的提升呈显著负相关;国家级开发区的批准设立,使得河南省内19个地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引进外资水平存在明显的差异,对技术溢出的获取存在显著的依赖性。为进一步提升河南省服务业创新竞争力,应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出台更多有利于吸引外资的举措;应大力吸引和培育创新型人才,不断提高高技能劳动者的数量和质量;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各类开放载体的带动作用,出台更多的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举措。

基于灰色关联模型的郑州市农村居民食物消费演变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曹志宏,秦帅(90)

摘要:郑州市作为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郊县农村人口在郑州市人口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分析这些农村居民食物消费的演变与成因,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居民食物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运用灰色关联模型对郑州市农村居民食物消费的演变趋势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发现:20072016年,郑州市农村居民人均食物消费量整体处于下降趋势,至2016年降至273.59kg,年均下降率为1.40;植物性食物为其日常消费的主要食物类型,平均占比高达90.35,但动物性食物人均消费量呈现明显的较快增长趋势,年均增长7.22,而植物性食物年均下降1.98;居民恩格尔系数对食物消费演变的影响最大,两者间的强相关系数为0.95,其次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两者间的强相关系数为0.94。建议推动郑州市农村土地流转,使耕地集中于少数人手中,通过大面积的耕种以及农业高科技的使用,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量和农业生产效率,以保证居民的食物安全;利用比较优势,在区域内部选择合适位置建立食品加工企业或畜禽养殖企业,解决区域内动物性食物的供需问题。

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对农民增收的影响

——以甘肃省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经验为例………………………刘小晴,杨林娟(96)

摘要:通过直接和间接作用,普惠金融可增加农户对金融服务的接触面,推动农民增产增收。基于甘肃省2005201614个市(州)的面板数据,运用固定效应变系数模型,就甘肃省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对农民增收的影响效应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甘肃省农民的收入随着时间的推移表现为显著的增长趋势,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已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甘肃省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虽具有增收效应,但对不同地区农民的增收影响区别较大,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对农民收入具有显著促进作用多集中在金融资源丰富、经济水平较高地区。建议完善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区域间实行差异化政策措施,以及实现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与农民增收之间的良性互动。

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李海燕(103)

摘要: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迅速,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传统金融服务覆盖面日益扩展,新兴金融公司、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金融业尤其是普惠金融对互联网技术的依赖程度日益加大。但目前我国普惠金融体系尚不健全,发展仍不均衡,金融风险暴露较多、增长较快,信用体系尚不完善,金融知识普及程度有限。为促进我国普惠金融的健康发展,应健全普惠金融体系,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完善信用体系,扩大金融知识普及面。不论是市场对普惠金融企业发展的推动,还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对普惠金融的驱动,抑或是政府在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引导,都将促使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思路和策略的不断调整,从而实现普惠金融的全面、深度发展。

2018年第5期目录.pdf

2018年第5期内文.pdf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