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高尚润物无声 学识卓越孕育英才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8-10-11   浏览次数: 3330

九月金秋,是庄稼收获的时节,也是教师丰收的季节。我们因庄稼的收获欢喜雀跃,我们为教师的丰收鼓掌欢呼!

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等院校,长期以来,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满腔热忱地投入教育事业中,把自己的职责、使命同国家的强盛、祖国的未来、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沉心静气做学问,为人师表育桃李,充分展示了行为世范的高尚情操和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教师节慰问信中讲到,“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教师节期间,学校党委、行政对我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了隆重表彰。为了弘扬先进、展示风采,激励全校教职工争创一流、再创佳绩,我们在此以专题网页的形式,对今年受到表彰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等进行集中宣传展示。 

一、省级、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任建军,2013年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师德感言:设计是用爱心和善良规划未来和谐文化与生活。教育的目的在于“发现学生的价值”、“发挥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 

吴迪,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师德感言:教师的使命在于,用心灵、用人格魅力去接触学生,用爱唤起学生的自信、自尊,构筑起学生精神生活大厦。因为爱学生,所以有创造的喜悦;因为有创造的喜悦,所以对教育更加投入,充满激情。真正的教育,正是这种爱与创造永无止境的良性循环。 

范乃梅,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软件学院讲师。师德感言: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


  

  

苏玉玲,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师德感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但应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更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操守;不单要教会学生掌握具体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学习上的引导者、生活上的帮助者。

齐静,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讲师。师德感言: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我愿意把心沉下心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为我们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曹祥红,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师德感言:已经毕业的学生,无论身处何处,在教师节的这一天都会给我打一个问候的电话。这一天,电话、短信、微博、QQ空间等等途径,盈满了来自我过去的、现在的学生们的各种各样的祝福和感谢!这一刻,让我感受到了当一个老师的价值,平时吃再多的苦,在学生身上花再多的时间,所有的苦口婆心,都是值得的!我要感谢我的小伙伴们,是有了可爱的你们,才成就了我桃李满天下的快乐!谢谢你们,是你们激发了我无比的教育热情,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热爱,什么叫做事业。我热爱我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就是我的事业,我的学生美好的未来就是我的事业。我将为之奋斗一生,不后悔,不放弃!

朱付保,2011-2013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师德感言:爱学生,就让他多参与科研项目吧,这样才能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串起来,解决企业的难题,体现知识的价值。

何培英,2011-2013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师德感言: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用一种轻松愉快、充满爱心的心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讲课,让学生用一种快乐的心情去学习;对于学生的每一份作业,都认真批改,决不马虎,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张峻松,2011-2013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师德感言:用真诚热爱学生,用真诚服务学生,爱心守望,真诚同行,甘为学生进步的阶梯。

郝宏杰,2011-2013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政法学院讲师。教学体会: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不仅仅是教学生怎么去学,更重要的是自己去“学”,学习如何去“教”,更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要向老教师和同事学习,要从教学实践中去学,甚至从自己的学生那儿去学,要“走出去”学习,从校外和社会汲取营养,最终达到“教”与“学”的完美终一。

张治红,2011-2013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师德感言:黑暗中,你小心前行,而我就在你身后//力量就在深深浅浅的脚印中//明媚阳光里,你的身影掩盖了我的存在//但我收获了你的笑声

石立江,2011-2013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体育系副教授。师德感言:一个教师的德是以爱岗敬业为基础的,只有教师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才会在教育实践中全心投入,钻研业务;不断进取,探索教法;甘于平凡,默默奉献;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范家琛,2011-2013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教学体会: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教学的关键是对于学生思维创造能力的培养。根据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按照一定的线索来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思考、讨论、分析和归纳等途径去探索获取新知识。这样就可以把传授知识、训练技能和培养思维创造能力统一起来,更能有效地发展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

陈薇,2011-2013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国际教育学院讲师。师德感言:在我的心中,教育既要“传道”、“授业”、“解惑”,更是理想、高贵品德的体现。因为理想和高贵的品德影响学生并使学生受益终生。我愿用理想和品德鞭策自己,为培养品德高尚,全面发展的人才奉献自己。  

孙超,2011-2013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师德先进个人,附属中学班主任。师德感言:在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工作中坚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走”的原则。

 

二、校级以上优秀辅导员

      常亮,全国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软件学院专职辅导员。200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2008年8月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现担任郑州轻工业学院软件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方娜,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软件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06年至今一直在软件学院从事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现担任2013级软件工程(测试技术)、过程控制专业辅导员。工作七年来,坚持以学生为本,助学生成才的工作理念,凭着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坚守在基层学生工作第一线,成为学生健康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耿亚杰,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易斯顿美术学院专职辅导员。200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新闻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目前在职攻读河南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2008年5月至今,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努力探索学生管理方式方法,积极进行学生工作理论研究与创新,撰写了多篇学生工作案例与论文。2011年,获得郑州轻工业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顾鹏举,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原则,强化教育引导和学生“三自”职能发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主体观。曾获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和河南省暑期“三下乡”和“四个一”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郭祥远,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政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自2007年来,先后担任政法学院多个班级辅导员。先后多次被评为河南省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郑州轻工业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贾红雨,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艺术设计学院2010级辅导员,曾荣获2011年河南省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和“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2012年度郑州轻工业学院资助工作先进个人。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设计比赛并有10余人获奖,同时负责学院助学贷款工作,任艺术学院《创艺》杂志社总编辑。

      刘振卫,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外国语学院2012级辅导员、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潜心为学生创造价值,悉心为学生积累价值,精心为学生凝炼价值”。曾先后获得河南省、郑州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资助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罗楚新,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2007年任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总支副书记,任毕业班辅导员,已经送走了7届毕业生。热心倾听学生的心声,真诚感受学生的所想、所识、所乐、所难。注重大学生非认知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任红印,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艺术设计学院学院专职政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副书记。近年来,获得学校奖励5次,发表文章6篇,参与科研项目2项。

      沈高峰,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先后担任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分团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经过长期的学生工作历练和不断的学习提升,逐渐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辅导员工作风格,利用“三贴近”的工作模式,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服务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邵建敏,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七年来担任17个班级10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为了学生的成长,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认真履行《郑州轻工业学院辅导员工作条例》,并用女性特有的母爱精神去关心学生,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使他们更加健康地成长。

石庆福,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体育系专职辅导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郑州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主要负责体育系学生日常管理、资助管理、学生党建、学生就业等工作,2012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司丽娜,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担任辅导员以来,用“爱心、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耐心、细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先后获得优秀党员、市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资助先进个人和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等荣誉,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省优秀班集体。

孙浩,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负责学生就业工作。工作中以生为本,始终坚持“学生工作无小事、学生工作无烦事”工作理念。2010、2012年度荣获“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宋正凯,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经济、国贸专业班级的辅导员,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与管理工作。曾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三下乡和四个一先进工作者”、“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在省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过有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论文数篇,有较丰富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


许海龙,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2004年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英语、朝鲜语、对外汉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专业班级的政治辅导员,所带班级曾获得河南省先进班集体、校十佳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学生中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十佳轻院之星、十佳自强之星等荣誉。本人也多次获得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校优秀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张瑞凤,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国际教育学院专职思想政治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在工作中察微见深,润物无声,获得2010-2012学年度郑州轻工业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2011、2012年郑州轻工业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吴磊,2011-2013学年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兼职辅导员同时负责学院困难生资助工作荣获2011年度校工会活动“积极分子”、2011年度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河南省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和“四个一”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2年度校年终考核“优秀”

 

三、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者

张晓静,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2006年从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做了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几载,内心对教师这份职业越发的崇敬,更是丝毫不敢懈怠。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会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王初建,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2003年来校任教,时刻谨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职业信条,认真地准备和上好每一节课,实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将教书和育人很好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学会正确地看待和分析一些社会问题。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卢建洲,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任教以来,不但在设计理论和思想上加强自己的修养,同时也非常关注当前的设计流行动态,不断地扩展和补充自己的知识结构,增强自己的文化修养,使自己更好地胜任设计教育工作,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培养自己的教学能力,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李刚,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用“心”教学,才能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灵感。感悟数学,理解数学,学会数学,善用数学,让我们一起融入最简单、最优美、最贴心的数学结构。

万广军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政法学院副教授。从教以来,爱岗敬业,教学工作精益求精,在教学中积极钻研教学理论,注重知识结构和教学方式的更新,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人师表,以身做责,注重言传身教,用真情对待学生,用爱心赢得学生的尊重与信赖。 

边铀铀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边老师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是边铀铀老师自从教以来始终秉持的一贯作风。将三尺讲台作为人生的舞台,在三尺讲台上舞出了一段又一段精彩人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教重于言教,边老师正是用自己对教育的满腔热情辛勤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张智强,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讲师。2011年调入郑州轻工业学院,承担《药物化学》、《专业英语》、《结构化学》、《文献检索》等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在知识爆炸的年代,深感教“好”学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教师的角色已转变为学科的导游和知识的导航介绍学科的发展,提升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齐静,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讲师。2009年至今一直担任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及多项省级奖。在2012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所指导的学生获得本科组国家等奖。多次被评为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范家琛,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教学体会: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教学的关键是对于学生思维创造能力的培养。根据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按照一定的线索来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思考、讨论、分析和归纳等途径去探索获取新知识。这样就可以把传授知识、训练技能和培养思维创造能力统一起来,更能有效地发展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

 

四、2013年郑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刘建秀,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兼任中国力学学会河南省力学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教育感言:国民素质前进一小步,国家文明就前进一大步。教育乃百年大计,“尊师重教是一个民族强大的表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作为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用青春谱写奉献,用热情与梦想、创新与开拓对待工作,才无愧于教师的称号。热爱教师的职业,无悔地坚守教育的沃土。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