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8-09-12   浏览次数: 592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校园贷行为的教育引导和风险防范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的校园秩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及相关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4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及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办思政〔2018562号)精神,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力加强金融安全教育。各学院应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秋季开学和新生入学教育契机,积极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讲座,举办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帮助学生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和金融理财实践能力。要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六个要”:要树立正确的理性消费观、要掌握金融信贷基础知识、要树立牢固的信用意识、要树立防范网络诈骗意识、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要主动拒绝非法网贷。

二、切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各学院要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切实做到防范校园贷“五个一”:召开一次防范校园贷主题班会、发放一份校园贷风险告知书、举办一场金融知识讲座、签订一份拒绝校园贷承诺书、讲述一个校园贷典型案例。通过这些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不良网贷的典型案例,掌握不良网贷的分类、不良网贷的危害和如何处理不良网贷等知识,增强学生对网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此外,开展法制安全教育,传播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谨慎使用个人信息、注意留存相关凭据,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不断完善预警防控机制。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班级微信和QQ群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方位向学生发布有关校园不良网贷的最新预警提示信息。密切关注校园传单、熟人推荐、APP推送等校园网贷业务传播途径,严禁在校园宣传、推荐、代理不良网贷业务。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并定期开展不良校园网贷的摸底排查,摸清本学院涉及校园贷的学生人数、贷款金额、贷款用途和还贷来源,以及是否出现严重违约行为、是否存在以新贷还旧贷现象、是否遭受非法手段催收等等,并认真填写《校园贷排查情况汇总表》。

四、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各学院要全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保障性需求。同时,认真开展资助政策宣传,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的资助政策宣传,使学生知道找谁办、怎么办,切实提高资助政策宣传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五、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严格落实,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报告报送学生处。总结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本学院开展风险防控及教育引导工作的总体情况,概要总结工作思路、部署及进展情况;二是通过调查摸排等多种方式掌握本学院学生参与校园不良网贷的人数、比例及主要参与形式;三是开展防范抵制不良网贷工作的存在问题、困惑和原因;四是下一步工作考虑和具体工作建议。

(二)要求每位学生在《郑州轻工业学院校园贷风险告知书》的回执单上填写信息并签字确认,回执单要求收回并统一由学院保存。

(三)《承诺书》学生承诺签名后,由学院收回并统一保存。

(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排查并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做好宣传工作。

(五)总结报告和《校园贷排查情况汇总表》于91417:00前将电子版发至xsc@zzuli.edu.cn



                                               学生处

                                               2018912


附件1:郑州轻工业学院校园贷风险告知书.doc

附件2:拒绝校园贷承诺书.doc

附件3:郑州轻工业学院校园贷排查情况统计表.doc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