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6级同学赴鹤壁认识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部门: 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8-09-10   浏览次数: 383

201893日至97日,为了引导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运用于社会实践活动中,从而促进其知识和才干的增长,创新能力的增强,按照培养方案计划,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6级全体同学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了认识实习,并安全返校。

实习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为2016级学生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校内培训。首先进行认识实习动员,要求学生一定要按照实习大纲和厂规厂纪完成实习任务,并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关于安全、实习内容等方面的要求。然后带领学生参观考察了与实习企业实际生产装置相对应的沙盘仿真模型,使学生形成了对生产工艺和生产实际装置等的感性认识。最后利用计算机3D仿真工艺进行了开停车和故障诊断、事故应急处理等操作实习。

在实习过程中,公司负责人首先对我校学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然后从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企业产品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安环部负责人对同学们进行第二次安全培训。在工程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对空分、动力、造气、净化、合成和精馏等生产工段进行了参观考察,工程技术人员同时也为学生进行了相关工艺的讲解和解惑答疑。

本次实习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实现了沙盘模型仿真、计算机仿真、工厂实习以及实时线上学习四位一体的混合式实习教学模式,使学生浸润式体验企业生产工艺及装备系统的工作原理与状况,了解工厂布局、工艺流程、设备结构等。这种“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混合式教学模式结合了沙盘、计算机模拟仿真、现场实习等各方面的优势,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于实际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提高学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支撑本专业毕业生达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毕业要求,探索讲授、实验、实训各种教学方式的有机结合,有效推动虚拟仿真,助力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生实践环节效果,提高其工程实践能力,同时,提高学生们的自主学习积极性,促进其综合能力的提升,实现学校到企业的无缝衔接。




教务处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910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