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报告六十五】七彩仲夏梦 支教益童行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8-08-03   浏览次数: 37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六十五)

——记外国语学院“七彩梦”教育关爱服务队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战,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填补暑期农村基础教育的空白期,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奉献社会,增强其社会责任感,7月15日28日,外国语学院“七彩梦”教育关爱服务队该院分团委书记刘振卫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育龙实验小学开展年的精准教育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吟诵诗词瑰宝,传承传统文化  吟诵是一种传统的读书方法。队员们在组织的经典诵读课上以这种传统吟诵的方式,向学生们吟诵并诠释《蒹葭》等古诗词队员们把在学校吟诵社所学到的知识和方法传授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在吟诵中品味古典诗词独特的韵律美和节奏美,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对孩子们记忆古诗文也很有帮助。

多样文化碰撞,拓宽国际视野  语教学中除了完成平时的教学任务,队员们还为学生们拓展关于美国文化、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知识通过图片以及相关小视频的展示,让同学们更直观深刻地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和差异。除此之外,日语、德语、韩语一些简单问候语的提及也激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韩国文化体验上,韩服展示与紫菜包饭更是深受孩子们喜爱。队员们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新知识的同时也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对世界有更多的了解。

开展特色课程,激发学生兴趣  队员们根据各自不同的专业知识与特长为学生们开设了一系列特色课程:美术、舞蹈、音乐、手工、心理、演讲与口才、书法、搏击操等等其中手工与美术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短短的十几天支教也许并不能真正改变什么,但兴趣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队员们给孩子们带来新课程、新内容,激发他们的兴趣,为他们播下梦想和希望的种子。

 老师在教孩子们舞蹈动作 郭老师在上心理健康课

 雷老师在上音乐课沈老师课间与孩子们互动

 戴老师在和学生们下五子棋课间孩子来办公室  老师们给他们拍照

七月仲夏,“七彩梦”教育关爱服务队队员们给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带来了希望,播种下了梦的种子。同时队员们在实践中收获了成长,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强化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建功十九大”的火热担当和良好的精神品质。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