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六十二】支教传递爱心 艺术传播大美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8-08-03   浏览次数: 68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六十二)

——记艺术设计学院“艺路有你”艺术支教小分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创新与推进文化扶贫新模式,助力国家乡村振兴计划,7月4日至24日,艺术设计学院“艺路有你”支教小分队分两批先后赴河南省许昌市禹州花石乡观音堂村观音堂小学进行了为期20天的艺术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支教小分队与孩子们的合影支教小分队与孩子们的合影

支教小分队与孩子们的合影支教小分队成员与孩子们的合影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指导老师和小分队队员先后多次开会研讨支教的细节内容。通过与观音堂小学校长及老师们的密切联系,队员们制定了完善的教学大纲,并确定了每一位队员的教学科目。会后,相应的教案、紧急事件应对方案、管理条例也相继完善。小分队队员在支教实践活动开展之前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力求支教活动顺利开展。

7月4日,当第一批小分队队员抵达观音堂小学时,为期二十天的支教活动便正式拉开了序幕。与观音堂小学校长一起召开了工作会议之后,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补全了教学实践细节,支教活动迅速进入状态。

活动过程中小分队面向孩子们共开设了绘画(设计)、硬笔书法、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六门科目。教学期间,队员们克服高温酷暑、蚊虫叮咬、生活不便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辛勤备课。大家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孩子们的承认和喜欢,让观音堂的孩子们在快乐中接受艺术方面的熏陶。对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队员们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学习,还包括他们的生活和心理,为确保每一名孩子都能够吃饱吃好,避免烫伤等意外情况,队员们在饭点亲自为孩子们端饭盛饭,无微不至。观音堂小学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需要关心,需要爱。队员们在与孩子们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了孩子们更多的情况,对待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也更加认真负责。

踊跃的课堂一二批队员交接工作

小分队成员给孩子们盛饭
小分队成员为受伤的小孩儿抹药

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小分队队员将专业特长、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既为观音堂的孩子们带来了新奇创意的艺术知识,践行了文化扶贫的方针政策,又磨练了队员们的意志,使队员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弘扬了正能量。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