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六十】千里传递支教情 圆梦希望筑爱心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8-08-03   浏览次数: 72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六十)

——记国际教育学院“圆梦登封”爱心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亲身体验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帮扶,7月15日至29日,国际教育学院“圆梦登封”爱心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来到登封市大金店镇顾家河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队合照

开拓孩子眼界,因材施教促发展  顾家河小学因为资源条件限制,学生上课仅能维持正常的主课,想要开拓眼界十分困难。队员们根据具体情况,通过多种课程的设置,如手工课、绘画课、音乐课等课程以及日常的教学辅导来开拓孩子们的眼界。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每位队员对孩子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对孩子因材施教。队员们分工明确积极准备了孩子们喜欢的科目对孩子们进行教学。活动过程中展现了队员们强烈团队意识队员们因材施教也促进了孩子们更好地健康成长。

音乐课

舞蹈课

手工课

鼓励孩子前进,文艺汇演展信心  在课堂上队员们积极鼓励孩子们多展示自己的才艺,通过文艺展示,越来越多的孩子找回了自信,敢于展示自我。为进一步培养孩子的自信,队员们做出了文艺汇演的方案雏形,并对全校同学进行了舞蹈编排以及歌曲教学。孩子们对这些课程十分感兴趣,并积极配合,许多家长也纷纷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孩子在改变成长。

志愿者和孩子们排练师生舞蹈节目

呵护孩子成长,安全教育勇当先  农村安全意识薄弱,为给孩子们普及安全健康知识,增强孩子安全自卫意识,队员们在当地小学组织进行了健康宣讲活动。整个宣讲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都在认真听讲。此次安全健康知识宣讲培养了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意识,普及了孩子们的卫生健康知识,更好地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志愿者自己制作的安全知识宣传板

志愿者和子扬讲解安全知识

千里支教洒热血,星火燎原点真情  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在培养自身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提高社会责任意识的同时,激励自身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以多种课程、文艺汇演等形式,更好地培养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同时对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正确的导向作用。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