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相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部门: 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8-08-03   浏览次数: 1343

各教学单位:

学校将于2018114日至8日(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周)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了能展现我校良好的教学状态,现将相关教学工作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各项教学任务的教学准备工作

各教学单位组织好授课教师,认真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各项教学任务的教学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的教学规范要求,做好各项教学材料的准备,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1.理论教学

1)认真备课。熟悉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作用,熟悉课程的性质(必修、选修,考试、考查),熟悉课程的学时构成与学分,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做好教学组织和教学考核规划工作。

2)认真填写教学日历。编写教学日历中的学时,要严格与人才培养方案相对应(包括实验学时);教学日历中每周对应安排教学内容严格与教学大纲对应,严格按照学校教学日历表格进行填写,结合教学大纲认真填写每周授课内容和作业安排。做到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相对照。

3)认真做好教案的书写。按照学校关于教案书写的相关要求,做好教案书写和授课计划,讲授内容要与教学日历相对应,授课计划要与讲授内容相照应,科学合理,易于落实。

4)认真做好平时考核的管理安排。结合课程的性质和特点,任课教师提前制定课程的成绩构成,结合成绩构成,制定详实的各部分成绩组成的考核办法,特别是平时考勤和作业的考核办法要形成规范说明,于课程第一节授课时公布于学生,并严格执行。

5)认真做好教学改革研究。任课教师结合授课内容特点,不断改革创新,研究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授课时学生的抬头率,提高教学效果。

2.实验教学

1)教学大纲。在大纲起始位置增加实验所对应课程(与人才培养方案一致)的描述,如总学时(总实验学时)、学时分配、学分、开设学期、考试/考查等。

2)实验教学日历。严格按照学校实验教学日历格式填写,要严格与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对应,每个实验项目要描述清楚内容、实验室、分组情况、实验技术人员、指导教师等。

3)讲义。认真撰写实验讲义,实验讲授内容和实验组织应与实验教学日历相对应,结合授课内容做好教学过程的组织计划。

3.集中实践环节

1)教学大纲。在大纲起始位置增加人才培养方案中集中实践环节的描述,如周数、学分、开设学期等。

2)教学指导书。认真撰写集中环节教学指导书,实践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应与教学大纲相对应,结合培养目标做好教学过程的组织计划。

二、做好第十周教学任务的准备工作

根据评估工作安排,115日至7日(第十周星期一至星期三)为听课看课安排时段,请在此时间段授课教师认真做好授课的准备工作,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1.理论教学

1)严格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做好第十周教学内容的准备。

2)认真准备第十周教案,并不断完善修改。

3)不断观摩提高。在此期间有授课任务教师,要针对第十周授课内容,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做好授课内容的试讲工作,每位教师试讲不少于3次,相互观摩学习,不断提高,学校将适时组织安排专家进行观摩指导,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

2.实验教学

1)实验课表编排。第10周开设含有实验的课程,原则上都要在第10周周一至周三安排实验。学校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第1周通过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完成所有实验课表的编排。

2)模拟演练。第10周开设的实验项目,每个项目在实验室模拟演练3遍以上。

3.校内集中实践环节

1)任务安排。第1周完成所有校内集中实践环节的任务安排,并报教务处备案。

2)模拟演练。要求第10周周一至周三的实习内容在实习场地模拟演练3遍以上。

4.校外集中实践环节

1)加强与校外实习单位联系。要求每个专业有1-3个实习单位,特别关注在郑州的实习单位。该学期安排学生实习的单位最好也是我校学生就业单位,便于专家一并考查。提前联系第10周的校外实习单位,暑期做好走访和工作对接,报教务处备案。

2)任务安排。该学期开设的校外实习环节,原则上都要安排在第10周,且对周一至周三的实习内容要精心组织。学校要求第1周完成所有校外集中实践环节的任务安排,报教务处备案。

3)模拟演练。第10周周一至周三的教学内容要求模拟演练3遍以上。

三、从严调停课

为了保障评估期间的进度计划精确执行,下学期调停课管理工作要求如下。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有授课任务教师,在授课时间段原则上不得请假,确有需要请假者,按规定办理调停课手续,请安排教师代上,若无法安排,须在第十周前完成补课安排,确保第十周授课进程不变。

请各教学单位提前策划,周密部署,并通知各任课教师,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教务处将整理第十周相关课表、实验和实践环节教学任务安排,并分学院下发,请各位教师严格按要求做好教学准备工作。

  

  

  

  

教务处

20188月3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