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家访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8-07-25   浏览次数: 446

    为了更好地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强助学贷款贷后管理,解决往届部分学生的高校贷款逾期问题,进一步掌握逾期贷款毕业生的生活、思想和就业状况,营建良好贷款环境,推动国家助学贷款资金良性运转,我校政法学院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别组建国家助学贷款家访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河南信阳、周口和新乡开展为期2-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716日—718日,政法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贷款毕业生家庭所在地周口市沈丘县刘湾镇刘湾村,几经周折,经过乡镇政府、当地派出所、所在村委会的帮助和调查,查询到了学生父亲的电话,通过电话联系方式通知其家人,学生贷款逾期的具体情况,说明违约的后果,同时提醒他们尽快通过正确渠道进行还款。在三门峡市灵宝市尹庄镇辛庄村,小分队走访了另外一名贷款毕业生。队员们找到了学生的叔叔,通过了解,学生一家早已搬往外地。队员们向学生叔叔讲解了诚信还款的重要性和还款违约的严重后果,同时告知其还款方式及流程,请学生叔叔务必将还款事宜转达给贷款毕业生本人。

    719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抵达新乡市卫辉县柳庄乡董村,对本学院逾期贷款毕业生进行了家庭走访和慰问,受到其家人的热情款待。首先,队员们向他们送去了最诚挚的问候。接着,队员们就“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贷款毕业生还本还息说明、违约后果说明”三方面向其家人进行详细讲解,并强调了还款的重要性。听完队员们的一番讲解之后,学生父母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并通过电话联系到学生本人,了解学生目前情况后,学生及其家长承诺将会大力支持学校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表示一定尽快还清贷款,不拖欠国家贷款。

    通过走访了解发现,贷款毕业生产生逾期主要原因是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大额度的还款金额。走访小分队的队员们告知学生及其家人可采用先按时还利息,再偿还本金的方式。在提醒学生还款的同时,小分队队员们还给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当前的资助政策及贷款还款相关知识,同时我校各学院利用网络建立了贷款QQ群,定时催缴贷款毕业生偿还利息和本金,并针对贷款毕业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

国家助学贷款家访社会实践活动,是深入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状况,掌握贷款毕业生尤其是产生逾期的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就业状况,完善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后管理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学生社会实践与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有机结合,不仅提升了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良性运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