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志强教授来我校做“大连理工大学金属凝固控制与高效制备科研团队建设”学术报告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12-12   浏览次数: 650

应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志强教授来我校做“大连理工大学金属凝固控制与高效制备科研团队建设”学术报告。具体事宜如下:

报告题目:大连理工大学金属凝固控制与高效制备科研团队建设

报 告 人:曹志强教授

报告时间:20171212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西三楼215

                                 科技处

                                 机电工程学院

                             20171212

附:曹志强教授简介

曹志强,男,1965年生,博士,教授,博导。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曾于199511月至19965月在韩国科学院KIST担任访问学者,长期从事金属凝固组织控制、有色金属净化、电磁连续铸造和高熵合金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参与重点研发计划2项,获得发明专利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发明奖4项,教学成果奖1项。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辽宁省金属凝固控制及数字化制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机械工程协会模具分会副理事长,《热加工工艺》杂志编委。

国内率先应用高能同步辐射实时成像与衍射技术,实现了不透明合金凝固过程晶粒及缺陷形成的实时观测和成像,首次原位研究了电磁场作用下合金凝固过程晶体生长行为,研究结果用于指导开发高性能铜合金电磁连铸关键技术,成果已用于京-沪高铁。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开发的铝-铝复层材料在中铝山东分公司和宁波兵科院得到应用。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