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部门: 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3-11-07   浏览次数: 118

郑州轻工业学院

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依据学校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的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由郑州轻工业学院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91日起至20138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郑州轻工业学院贯彻实施《条例》和《办法》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2-2013学年,学校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始终坚持把深化学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落实,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2-2013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着力细化、深化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已有信息公开内容,如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栏、会议、文件等形式公开科学校区教职工公寓集资分配申报人员信息、年度职称评审推荐人员名单等信息。

二是重点推进招生就业、财务、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如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校园办公网、会议、文件等形式对科学校区二期工程后续建设、学生资助信息、招聘单位招聘信息等内容实现了全部公开。

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按照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通知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和招生计划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招生录取原则,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公开制度。

1、在招生章程方面,我校招生章程经省教育厅审核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招生信息网以及各招生省份的招生报上进行了公布。

2、在招生计划方面,招生计划、收费标准在学校招生信息网上公布分省、分专业详细计划,并在我校招生简章、招生宣传手册上公布招生计划以及各招生省份的招生报上进行了详细公布。

3、在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方面,我校招生工作录取结束以后公布到学校招生信息网,在录取过程中,每一阶段录取结束以后,考生可以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查询录取情况。

4、在招生咨询方面,首先是网上咨询,我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参与招生咨询周活动,并在学校招生信息网上提供专门的招生咨询板块,对考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其次是电话咨询,我校开通了七条线路,以保证更多的考生和家长进行电话咨询;再次,我校在招生办公室组织专人进行现场咨询。

5、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成绩在我校招生信息网进行公布,合格考生名单报生源所在省份备案并进行公布公示。

6、在监督渠道方面,在学校招生信息网上对招生咨询的方式方法以及信访电话、邮箱向社会和考生进行了公布。我校在招生录取期间,设立了招生工作纪律监察小组,同时,纪委监察处全程监督,并接受社会的监督。

7、在违规事件查处方面,我校采取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并立即向社会公布的即时处理预案。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2013年预决算数据由财务处工作人员填报,财务负责人审核,报校长办公会通过,在局部范围内公开,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2013年应收学费标准分为普通本科生学费(文史类3400//年,理工类3700//年,艺术类5700//年)、中外合作办学学费标准(文史类14000//年,理工类15000//年,艺术类18000//年)、软件技术类学费标准12000//年,硕士研究生学费7000//年,这些应收学费标准均由河南省发改委审批后,在我校东风校区、科学校区办公楼公示栏常年公示,并在我校财务处网站http://caiwu.zzuli.edu.cn/s/65/t/84/30/ff/info78079.htm公示。

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学科重点项目申报、推荐、评审等全过程信息公开,如通过校园网、文件、会议等形式,对省级教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事项进行全过程公开,并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合理化建议。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促进了学校教风、学风、政风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决策过程的透明度。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继续加强原有的网站、会议、文件、校报以及发布通告、接受咨询等形式实施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构筑平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学校完成了门户网站改版工作,进一步优化了门户网站上各项内容设置,将大量与广大师生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办事服务事项集中公布在校园网上,各二级单位网站及时更新内容和信息,方便师生集中查询各项办事需求,有效深化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

(三)创新信息公开体制机制

创新工作方式,构建上下联动、互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与学校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协调和深入交流,围绕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疑难问题,分部门进行深入会商研讨,深入研究和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主要以以下方式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网站等网络形式;

2.校报、会议纪要、学生手册等纸质资料;

3.校内广播、校内电视新闻、校外报刊、校外电视媒体等;

4.工会民主管理联席会、专题研讨会等会议形式;

5.其他方式。

学校在2012-2013学年新增加的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如下:学校新增加的主动公开信息共5625条,其中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各部门或直属各单位门户网站新增加的主动公开信息为569条。主要包括本科生教育信息类、研究生教育信息类、继续教育信息类、招标采购类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的办理申请。

2.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三)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科研专利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校务)公开”专栏网站上开设了信息公开意见箱,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如各部门、各单位对于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不够重视;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的工作还存在不规范现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仍有待加强等等。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将从以下三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是在强化宣传培训上下功夫。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与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在拓展公开形式上下功夫。建立和完善学校校务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对于面向全校师生量大面广的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做好全面、细致、规范的公开公告和查询体系,深入拓展学校信息的公开形式,深化公开成效,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服务理念。

三是在完善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根据公众评价结果,不断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